《種與收》試讀(開頭部分)

種與收 


一則新聞什麼時候能影響我們呢?是在我們相信之時,而非相信之前。在澳大利亞發現金礦一事,最初有消息傳出,但沒有人相信。所有的人,甚至金礦附近的居民,都照常度日,不為所動。後來,金礦存在的證據終於叫一些人信服了。他們立刻離開原有的工作,前往傳說中金礦的所在地。這消息不脛而走,眾人也開始相信。於是,數以百計各階層、各行業的人紛紛撇下田地、商店或船舶,買來十字鎬、鐵鍬、帳篷和一切為達成眼前這偉大目標所需的裝備,一窩蜂湧向了那藏金之地。結果,各城各鎮家家戶戶的門上都貼著紙條,上面寫著短短一行字——「挖礦去了!」對於這些利慾薰心的人來說,受苦、匱乏、辛勞都算不得什麼。在這些財迷心竅的人眼前,閃爍著的只有兩個字——「金子,金子,金子!」只要能淘到金子,勞苦和匱乏都不值一提!

照樣,神為祂兒子要來之千年國所作的見證,眾人如果相信,也會產生同等巨大的果效。

接下來,我要向讀者陳明一項原則,這原則在新約中闡述得極為清楚,與每個人的關係也極其密切且至關緊要。

這原則可見於底下神的靈所說的這段話: 

「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。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順著情慾撒種的,必從情慾收敗壞;順著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」(加六7~8)

神在自然界中所做的工是為著教導我們重大的屬靈真理。收割是一年的關鍵時刻。所有人都清楚其重要性。我們一年的生計都由收成來決定。但收成總是對前一年的回顧。收成取決於撒種。若不向田地撒種,你從那休耕的地上就收不到任何麥子。若向田地撒種,那麼你在撒種季節向犁溝撒下怎樣的種子,你在收割季節就要收穫怎樣的莊稼。春天撒下怎樣的種子,秋天就要收割怎樣的禾捆。撒下大麥種,迎接你的就是金黃的麥穗。撒下白蘿蔔種,有一天從地裡運走的就是白色的蘿蔔。這原則完全是按照規律且恆定不變的。不論農民、工人、園丁、紳士或技工,都依賴此律的運行,沒有絲毫懷疑。

請注意,前面所引的經文向我們保證,這定理在自然界恆定不變,在屬靈界也同樣為真。並非每個人都是農夫,也並非每個人都是農場僱工。但現今,每個人都是撒種的人,最終也必定都要成為收割的人。誰也不能幫別人撒種:各人必須按所撒的收成。而且,正如自然界有各樣的種子,屬靈界也是如此。自然界有紅色的毒莓,也有金黃的小麥。有些人種龍葵,有些人種蒺藜。有些人善良聖潔,嘴脣向神發出禱告和讚美,雙手向人行各樣的善事。有些人凶狠邪惡,所經之處撒滿了詛咒、謾罵、縱慾和酗酒等惡行。請注意,在要來的那日,這每樣種子都必定結出與之相應的果實。如今,是人說話、行事的時期;未來,是人要為其言行受報的時期。

自然界有三種截然不同的季節:

一、撒種的時期。撒種者從籃子裡抓出一把又一把的種子,拋撒在地裡。種子便隱沒在土裡。但種子並沒有丟失。種子在撒種者的手中是怎樣的種子,藏在土裡後也是一樣。

二、等候的時期。犁溝下的種子開始膨脹、抽莖、開花,直到成熟。

三、第三也是最後一個季節是收割的時期。收割的時候到了。此時,撒好種的就要因金色的禾捆而歡樂。

這三種季節,也存在於屬靈界。人終其一生都在撒種。當最後一粒種子撒下時,將來的收成就已成定局。當他從死人中復活時,迎接他的就是那收成。無論他是否喜歡自己撒種所帶來的成果,他都必須收割。無論是麥子或是荊棘,他都必收在懷裡。「他愛咒罵,咒罵就臨到他;他不喜愛福樂,福樂就與他遠離。他拿咒罵當衣服穿上,這咒罵就如水進他裡面,像油入他的骨頭。」(詩一〇九17~18)這些收成何其悲慘,但與所撒的非常相似!

因此,人人都要面對兩個重要的問題:

1. 你所撒的是怎樣的種子?

2. 你把種子撒在怎樣的土壤裡?

神會確保你撒下怎樣的種子,就必收割怎樣的莊稼。「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」(加六7)你可以種下禱告——那些禱告並沒有逝去。在末後的那日,這些禱告會像老朋友一樣來迎見你。你也可以種下咒罵和詛咒;在收割的大日,它們也要來與你這撒種者會面。從撒下種子到收谷入倉,可能歷時良久。然而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且春華秋實,各有其時。許多人的確因為報應遲遲不來,就相信報應永遠不會來,從而受引誘繼續作惡。在此,就需要對神的話有信心。信心知道,至高者的所有應許和警告終必成就。信心看見,一切都正在從現今恩典的日子走向「審判的日子」,也就是公義的日子。那時,不論信徒還是非信徒,各人都要照各人的行為得報應(太十六27)1:正如經上所記,使徒勸戒一位犯罪者,因為現今乃是忍耐的日子。「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,為自己積蓄忿怒,以致神震怒,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。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凡恆心行善,尋求榮耀、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,就以永生報應他們;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,反順從不義的,就以忿怒、惱恨報應他們。將患難、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,先是猶太人,後是希利尼人;卻將榮耀、尊貴、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,先是猶太人,後是希利尼人。因為神不偏待人。」(羅二5~11)

這警告的話教導我們,要為將來的日子作準備。因為,屆時,一個新的原則會開始生效——我們要為著並按著我們的行為得著所當得的,而這與支配現今世代的原則全然相反。在那未來的日子,神為了顯明祂的公義,將要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。神現今沒有這樣做。因著祂兒子的代求,神還饒恕世人(林後五18~20)。但在即將到來的審判之日,神將不照著基督的工作,而照著每個人——不論罪人或聖徒——各自所行的,或善或惡,施行報應,以證明祂的公義。

在現今神忍耐的日子,常有像詩篇作者所說那樣扎眼的例子,即有些人極其邪惡,卻身居高位、昌隆興旺。這是神計劃的一部分。憐憫的日子有所延長,因為至高者不願擊殺,而願饒恕。如果可能,祂願以祂的恩慈領人悔改(羅二4)。有些人就抓住這暫緩的機會,按神心意向祂悔改。但是,詩篇的作者也看見,惡人的惡行至終將招致毀滅(詩七三)。藐視神的忍耐只會使祂可怕的怒火燃燒得更加猛烈。

我們的行為現今已經帶來了一些微小的後果,有好有壞;但這些與將來那重大的後果相比,就不算什麼了。我們現在所得的不過是利息,但將來那日所要退還的乃是本金。現在僅僅是預嘗,告訴我們相似性質的報應尚未來到。基督顯現時就要施行賞罰,不偏不倚,毫不留情。

......【試讀結束】